2009-05-31

我是假文青 誰是真文青_文藝青年成癮量表

前陣子(我是說忙瘋之前的那陣子)聽說到[假文青]這個詞 一整個不解 如果說那些搞劇場 組band 拍片 搞藝術創作的年輕人不是文藝青年 一定要符合某某某條件的人才算文青 那我也不知道誰是真文青了

不過話說回來 其實比起一般人對所謂頹廢派文藝青年的印象 我應該真的不是屬於那一掛的
我不泡夜店 不抽煙 很胖 英文差(所以沒辦法看原文書或未經翻譯的電影)看到別人卷煙草覺得真是怪透了
而且我從小就對失序的東西感到深刻的厭煩 所以面對即興與失控 會憤怒到無法自己 哈

我現在應該是比較接近憤青這一掛的吧 所以對於這份量表把憤青與文青揉在一起感到不解 也許是有重疊那麼一部分 但如果通通參在一起 那誰也不覺得自己通通符合 所以就不是文青了

不過這份問卷挺有趣的 也描繪了一部分我生活的輪廓 那我也來寫寫吧(不打算計分)

轉載自 破周報 pots 復刊513號 6/6-6/15/2008  
文藝青年成癮評量表   (每題1-5分)
1. 你假日的安排經常是文學講座,藝術展覽,小劇場或是誠品    
2. 你喜歡後現代,左派或是由艱澀辭會所堆砌的文章,並且認為這是一種品味 
3. 你喜歡有氣氛的咖啡館獨自看著書,時常是冷門的社會科學或是原文書並且搭配許多煙,咖啡或是比利時啤酒
4. 你從不會錯過電影節而且很熟悉伯格曼,伍迪艾倫,楚浮或是小津安二郎 
5. 你喜歡寫字有厚厚的筆記本,收集小草,樹葉,票根跟紀念章以及記錄每日心情札記的blog 
6. 你喜歡的攝影最好是LOMO,照片通常是一隻鞋,一雙手或是半邊陰暗的側臉 
7. 你喜歡音樂多數是獨立樂團,像是1976,蘇打綠而且分得清什麼是Breakbeat,Futurepop,Post-Rock 
8. 你知道樂生,反G8,動物權,以及911是誰幹的,有時候還會轉寄連署信給E-mail中所有的連絡人


1. 你假日的安排經常是文學講座,藝術展覽,小劇場或是誠品

小劇場是從高中就去看了(還是在屏風當時的排練場),現在也是常常砸錢在這上面。北美館與當代是因為門票便宜,所以有時會一直常去,再隔很長一陣子忘記有這個地方可去。藝術講座反倒是畢業之後,基於一種知識飢渴症需要被療癒,所以開始報名,不過最近反而是以都市、建築與社會文化為主題,藝術欣賞本身倒是沒什麼興趣。    
2. 你喜歡後現代,左派或是由艱澀辭彙所堆砌的文章,並且認為這是一種品味

後現代我不討厭,詞藻華麗也還ok,但還是會希望把事情敘述到讓現代人看清楚;而在地政系的訓練過後,原本反骨的我變成信仰土地等同於資本的信徒,所以應該算右派吧!不過這種立場問題怎麼會跟品味有關呢?這是兩碼事。 
3. 你喜歡有氣氛的咖啡館獨自看著書,時常是冷門的社會科學或是原文書並且搭配許多煙,咖啡或是比利時啤酒

我只有兩三次在咖啡館看書,而且都是燈光很明亮的店四跟蜂大,而且一次抱的是[迪化街都市設計準則]的報告書,一次抱的是公共基盤設施的講義,結果兩回都因為隨身帶的小說太誘人,導致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都沉醉在書裡。咖啡在外都不會多喝,而且最近發現,喝咖啡超過三杯(約800cc)我就會開始渾身不對勁,類似醉咖啡的情況。
4. 你從不會錯過電影節而且很熟悉伯格曼,伍迪艾倫,楚浮或是小津安二郎

其實我看電影還蠻偏食的,自從推甄世新電影失敗後,我就不會硬逼自己看不想看的藝術片了,對於打打殺殺或自殘的片子也有點恐懼。但最近的所謂藝術片都拍的蠻好看的,今天還看了用刮底片所製造出來的[手工電影],超屌的! 應該會花時間繼續看長春、光點與真善美的片單吧!  
5. 你喜歡寫字有厚厚的筆記本,收集小草,樹葉,票根跟紀念章以及記錄每日心情札記的blog

為什麼要厚厚的筆記本,不懂! 小花樹葉這更是我國小低年級才會做的事,紀念章倒是會蓋,布洛格有,但每日碎唸的五四三都放在TWITTER 
6. 你喜歡的攝影最好是LOMO,照片通常是一隻鞋,一雙手或是半邊陰暗的側臉

玩過很短一段時間的LOMO 機器就掛蛋了! 也懶得修!
不敢拍半面陰暗側臉照片,因為會想起小時候看到燙傷基金會廣告所留下的陰影。 
7. 你喜歡音樂多數是獨立樂團,像是1976,蘇打綠而且分得清什麼是Breakbeat,Futurepop,Post-Rock

其實不是真的那麼喜歡聽BAND耶! 主要還是喜歡輕輕柔柔的,像MONDIALITO這掛的,如果真的要聽口味重一點的,也是女生為主VOICE的英搖,像TIZZY BAC與藍絲絨之類,不過前陣子又倒回去聽葉蒨文了,最近則是對90年代那些油油膩膩的美國流行樂感興趣(哈!)。
8. 你知道樂生,反G8,動物權,以及911是誰幹的,有時候還會轉寄連署信給E-mail中所有的連絡人

我不知道911誰幹的 無腳大蝦嗎?其他我倒是各有各的立場,例如說我支持樂生行動但反反三鶯行動之類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