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劇評]文化戲劇系-娜拉離開丈夫之後(女版娜拉場)

是不是看的戲越多就更沒法專心看戲了?上禮拜好不容易專心的把看戲當娛樂,今天還是在第一幕演完之後,就開始忍不住開始在回饋單上狂發洩(從「高砂館」開始養成的壞習慣)

不過今天真的忍不住呀!

娜拉雖然不是女神(雖然也有人稱許他為第一個女性自覺的代表),但不知為何,我們這個天真無邪的小雲雀老被塑造成神女般的角色。尤其是這個劇本的本身,看娜拉周旋在一個又一個數不清的男人之間,成為男人們利益交換的工具,好像變成另一個別的小說裡的交際花(卡門、茶花女、或其他我記不清名字的女人們)。感覺好像是在嘲諷她當初做出的這個決定不是什麼女性自覺,只是一個幼稚的傢伙在鬧脾氣,而她始終會因為她的幼稚天真而回歸到原始的狀態(在一陣複雜的玩弄後回歸到與海爾莫的舊婚姻),一切都是徒勞無功。而沒想到的是,這個劇本還是女人寫的,這更讓人感到不可思議與不適。也許我們也曾質疑過以娜拉在易卜生筆下的個性描述,她關上那扇門之後要怎麼生活下去。

但我情願想像德國歐絲特麥耶的版本,我是說「點歌時間」(噢!我真的好喜歡Anne Tismer,已經看過她兩次演出了,如果她再來台,一定要衝的呀!)雖然是誤打誤撞的續集,但似乎不只一個人感覺到,那是新版的娜拉在弒夫之後,出獄的娜拉在日常孤單的生活中,像松子一樣想到這一生走來的點點滴滴,而孤單而終。

 

其實寫這齣劇評,主要是想發洩對這位奧地利劇作者佛雷得耶力內克的不滿罷了。

至於對小朋友們表現的評價,以一個演員的立場,覺得大家真的都很努力,連話都說不清楚了還在努力講話。至於戲沒有高低起伏(只有高跟很高)與舞台搞到觀眾危機四伏這兩點,就留給你們的導演與舞台設計(也就是你們的老師)去負責任吧!(不過那個幕是怎麼回事,很沒有意義呀!這麼沒意義的東西幹嘛出現在舞台上,害一半的觀眾都差點忘記要看演員。)

戲看完以後一直沒有可以討論的對象,還好後來去牯嶺街,遇到柳春春阿忠(好厲害!這麼不舒服的戲還可以連看三場),才終於有發洩的出口。不過阿忠哥,我回想了半天,真的不知道您所說的「加快板」是什麼意思耶!都演了兩個多小時了,如果再慢下去,我可能會當場掀桌吧。

謝謝家揚,下次帶妳去看好看的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