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

表演工作坊[如夢之夢]2013

[如夢之夢2013]

台北首演場
2013.08.18-19
座位:舞台區七排六號(俗稱蓮花池)
卡司:

--
--
(防雷)
--
--
(如果買不到蓮花座就別去了)
--
--
(鏡框第一排還可以考慮)
--
--
(樓上就真的算了)
--
--
最喜歡的

剛剛追了幾篇舊心得文
原來2005年的版本中 江虹的男朋友是明明白白被天安門的坦克車壓死的
唱的看的也不是鳳陽花鼓與瓊瑤  是王菲的[我願意]
唯一的線索剩下江虹到巴黎的那一年(1989)
不過台灣的短版免費節目單還是明白的把[六四天安門的受害者江虹]
這設定點出來 雖然劇情中其實很難察覺 但還是有大陸觀眾有發現
沒法  如果時間點再改 整個故事就推翻了
江虹的故事隱了弱了  要觀眾腦補後才會發現這個故事感動的點
可是我最喜歡的還是江虹

為什麼去看如夢
雖然[夢想家]事件讓我對賴聲川與表坊打了個大叉
並且告訴學弟妹[經典已死,大師已亡]
不過 如果是經典 應該還是有值得一看的部分
所以我一開始趁早鳥買了蓮花座的票
並安慰自己 八小時的戲3160元不算太貴

演出前完全沒做功課
雖然五號病人、顧香蘭、江虹、伯爵都是從2000年就期待一見的名字
不過他們之間發生甚麼事 我在演出前完全沒去查

不過那些故事裡的人作夢 夢裡的人講故事 故事裡的人又作夢  層層包夾但又清晰的結構
感覺就是很精彩的設定

台灣人到了上海 北京人偷渡到了巴黎 台灣與北京人被當成日本人 巴黎人回到上海
關關流轉的故事 也說服我了為什麼要用八小時才講得清楚
事實上我也不認為有任何片段應當要縮減或增長  林谷芳老師說上海的片段太長
但如果沒有那麼長 觀眾怎麼建立起對顧香蘭的愛意 應該會直接當他是個賤女人吧
但我所看到的心得 沒有人不愛顧香蘭的
就是要有這麼長的分量 顧香蘭的部分才會完整 這齣戲情感上的份量才會完整

不過
也許就是因為只有顧香蘭得到應該有的分量
所以其他故事 就顯得太薄弱了

實際觀看演出的感覺

開場沒甚麼問題
只是將觀眾帶入戲的氛圍
像催眠一樣的儀式 不過我旁邊的手機一直喀嚓 不斷的把我叫醒(中場休息之後終於被制止了)

台北這段 奇怪的是 為什麼都不是台灣人來演 給大陸演員來演 就是有個口音的部分過不了關

李宇春的口音不算重 算是這段我比較覺得演出比較自然的部分
但我看不習慣陳溱的演法  他在堂姐那段的口音讓我覺得很像大陸的戲劇節目模仿台灣女生口音的怪腔怪調
而這一整段的情緒也是很奇怪的 很像國小學生演話劇一樣 急躁的把劇情RUN過就算 很難想像台上是專業的演員

五號病人那部份感覺也是情緒起伏很快速 還沒進到劇中人的狀況 情節就跳下一段了

江虹的段落與兩人進入城堡的段落 感覺速度與鋪陳比較恰當 但到了上海那段
加速的情形又開始了

上海的故事因為是上海人演 所以感覺更接近原本應有的氛圍 雖然劇情走的還是很快  但等到顧香蘭要離開上海時 情緒還是夠的

巴黎那部分 從觀者的感覺是 演員很用力 但情緒都卡在自己身上 能量發不出來
蓮花池的觀眾因為離演員只有數公尺(最接近的時候只有一公尺不到 幾乎是小劇場的距離)
但如果是坐在鏡框區 可能甚麼能量都收不到

我們看得這場還數度出現麥克風失聲狀況  嚴重的時候  台詞都糊成一團


不是吹毛求疵 不過如果舞台劇離了人 離了魂 我想回到銀幕上 也許會把故事說得更完整些

另外一提
一坐進蓮花池 我就看到了燈桿上的人影 本來還有點期待
但後來的實際上的處理方式 我覺得可惜了也失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