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巧克力海綿蛋糕


下午參考這個分蛋式海綿蛋糕 (分蛋式海綿蛋糕)食譜烤了一個,結果蛋白有打發,加入蛋黃之後居然消泡了。我沒注意笨笨拿去烤,烤成了一個有個偽蛋糕頂的蛋餅。一整個很沮喪,原本就很提不起勁來做事,現在更沒勁了。


吃完飯之後,想找個簡單一點的食譜來激勵自己,本來想做小熊的窮人巧克力蛋糕,但手邊沒有小蘇打,又找到另一個草本新鮮早期寫的巧克力海綿蛋糕食譜,這是目前我看到第一個可以用巧克力磚的食譜。所以就照這個配方量了麵粉來做,不過低筋麵粉用完了,我只好拿中筋麵粉來補份量。

以下是這次的分量:
  1. 蛋3個
  2. 細砂糖80克
  3. 麵粉50克(低筋麵粉17克中筋麵粉33克)
  4. 泡打粉少許
  5. 油60克(無鹽奶油25克 五珍寶健康油35克 是因為原本要做窮人巧克力蛋糕 所以才準備了蔬菜油在旁邊)
  6. 松露巧克力80克
這次用的做法(擔心網頁找不到 特別記錄於此)
  1. 混合粉料過篩
  2. 油和黑巧克力放入小鍋子中,然後置於裝有沸騰水的大鍋子中,隔水加熱,使奶油和黑巧克力完全融化,放置一旁備用(要注意水溫是否下降)。
  3. 取一乾淨的盆子,放入全蛋,使用電動攪拌器攪拌,分次加入砂糖,打到材料呈現乳脂狀(可用劃8字或牙籤直立法測式,確認蛋糖混合液已打發。)
  4. 篩入麵粉,用刮刀攪拌均勻。
  5. 把剛剛融化的巧克力奶油到入後拌勻。
  6. 用"刮刀"將其充分攪拌均勻。
  7. 烤箱預熱至攝氏220度
  8. 把混合好的材料,倒入烤模中(杯子最宜,其次為烤盤),約七八分滿即可。
  9.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以攝氏220度烤8~10分鐘。
  10. 取出放涼,即可食用。
巧克力奶油(松露巧克力熔點低 比較好)
可能因為下午是對照的陽光阿餅的圖打的,加上前一個蛋糕消泡的打擊,所以我打蛋時一直目不轉睛,深怕錯過的最佳的那一刻,還不時拿牙籤去試。
這才是有發的狀態
確定牙籤傾倒的速度變慢了,我才放入麵粉與隔水加熱的巧克力奶油,然後又不放心的打開電動攪拌器再打。
不打還好,一打居然消泡了。(下次要記得只能用刮刀拌。)
我沮喪的放棄原本準備好的烤模,把烘焙紙攤在烤盤上,想說就薄薄烤成一層皮,能吃的部分撥下來,其他拿去餵豬好了。
就隨意的把麵糊到在烤盤上,塞進烤箱轉了10分鐘。

結果她居然澎起來了,雖然沒有東西支撐,但還是用力把中間鼓的高高的。
我把蛋糕拖出來 掰了一角,發現真的有濕潤的海綿蛋糕的模樣,
趕緊乖乖的又把溫度調低,用160度又烤了10分鐘,確定中心有熟。
剛烤好的模樣
烤蛋糕這件事情,真的越來越不可思議了。這個蛋糕因為烤的時間短,真的比較快,雖然打蛋還是打了半小時。剛剛吃了一小塊,雖然未若海綿蛋糕般鬆軟,但比磅蛋糕清爽許多。下次再試一次這個食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