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那柔光燦爛的房間裡


那天,我拜訪一對韓國朋友(不!是朋友的朋友),跟著一大群快五十位的朋友,去拜訪他們家。暫時蝸居在牯嶺街小劇場二樓的家。這個家還挺大的,有專屬的客廳廁所與陽台,聽說是他們流浪亞洲各地,最大的一個居所(可能也是地價最貴的居所)。男主人親切的招待我們,請我們喝麥茶、吃餅乾,女主人生病了,蜷在床上,但還是忙著使喚男人招待我們。請她老公把燈開亮一點,放點音樂給她聽。


我們共通的語言不多,所以一聊就聊到我們共有的流行文化,他問我們之不知道有個偶像團體唱的一首歌,沒有人沒有人除了你/抱歉抱歉抱歉抱歉,我們拱他跳。他有點扭捏。然後回頭跟他老婆講話。


男人是亞洲男孩的面容,女孩則是北方女孩的調性,像我們看過的韓劇一樣。對外人溫婉,對自己的男人任性。


我是帶著一個疑問來拜訪他們的,那是我最近關心的:關於土地被強勢全力奪走之後,土地原本居住於此的人在想些什麼。上次在彈藥庫來不及問,不過我知道他們清楚的不想走,是因為他們滿意他們的生活方式,他們曾經絕望過,但最絕望也不過是放棄現在的生活方式,匯流至都市。但是他們不想有遺憾,所以抗爭。


『那你們呢?』


我當然知道他們是假扮的,但是他們接下來的反應讓我不解。或者說,男人與女人連他們本身結合的方式都有問題了,所以就算沒有捍衛土地這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他們一樣會因為自身的貧窮與觀念不同而走上不同的路。所以我就像用現在在生活中噗浪上不停看到的,關於男人女人結婚生小孩等問題形成的糾葛,冷眼旁觀他們的問題。(馬的那我幹麻看戲,最近信手拈來就一堆這種故事,想了就覺得可怕)


因為我也不知道怎麼解決。


聽過很多呀!想(做)愛不想結婚、結婚卻不確定能不能跟這個人攜手走一生、結了婚卻發現公婆只是把自己當生小孩的工具、或者是連生小孩都不必了,只要讓自己的兒子名分上是已婚就好。


男人丟下滿房間的客人自己拿著包包離開,女人在滿房間的客人面前服藥自殺(是的!沒人阻止過她,顯然大家都跟他們不太熟。我們都在那個當下,評估我們跟他們的關係,決定劃清界線,就像哪天彈藥庫出了事,我可能也會以金城路為界,畫出都市計劃地區與非都之間的關係。)


十分鐘之後,女人醒來,溫和的在明亮的房間裡喝著茶,回答王大伯幫她準備好的問題。


晚安!

2 則留言:

倪羚 提到...

其實,還滿變態的.

煢珊 提到...

不懂 哪個部分變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