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100407第一次上課

本來是要上製作
但因為我覺得製作本身有點無聊
所以變成兩者都有的課
而且我希望他們能夠在沒有一定要成為演員的壓力之下
學到作戲人的身體與態度
這是我覺得在大學社團比較重要的

1.前奏
先帶暖身
很久沒走了 有點忘記順序 加上背開始在痛
但還是記得是從頭到腳把身體的關節轉過一遍
再拉拉背筋 拉拉大腿筋 等等
不過有點忘記是先熱身還是先暖聲 下次還是先暖聲 會比較順
再用[獅子包子]把大家整個人拉開(下次來原地跑跑吧 會更快熱起來 等新地墊買到的時候)

2.自我介紹一
在自我介紹之前,我請璞先告訴大家舞台的區塊,以及[第四面牆]
免得大家老喜歡從觀眾席上來
沒有要綁住 只是要打破大家得既定印象之前 總要先知道既定印象是什麼
為了怕他們老對觀眾講話
所以請他們對已經在台上的璞璞自我介紹
大家對於[發生關係]這件事表現的還不錯
不過如果時間更長 人更多 可能效果會比較明顯

3.一齣戲的成形
今天來的人有一半參加過轉身 一半是新人(還有一個高中待過戲劇社 參加過花樣年華的孩子)
所以我把節目單丟下去 讓他們直接找答案
這次講的主要是流程 從[一個想法]開始 拉出導演舞監製作三大頭 然後再把三大頭的工作分支出來
不過今天沒有講到設計與執行 倒是一個問題講到了技術指導 不過這就是很題外的題外話了
然後再由璞璞講完
還是一樣沒有講得很細

4.擁擠遊戲
在這之前 因為又來了幾個人 所以我讓他們再走一次暖身與獅子包子
然後讓他們嘗試開始想辦法限縮在一個空間裡

5.人體雕塑(靜/動態)
原本是要直接走動態的
但是為了讓大家了解流程 還是先走一趟靜態
第一個人坐在椅子上 第二個人去更動他的動作 然後在自己擺一個姿勢 一個一個疊上去
最後構成一個畫面

動態的則是從一個人開始 一個一個人走進去 自己去想要怎麼跟其他人互動 貫穿成一個有意義的劇情
再一個一個找藉口離開

6.讀劇
一樣是想了解他們的口條 可能是給他們的時間太匆忙 讓他們沒辦法仔細把內容讀完理解

這天的課帶得很快 其實我也在揣摩如何控制時間 想講的太多 就沒有時間讓學弟妹們醞釀
這也是單堂課容易造成的缺陷

五月開始的課我想會照這個基礎 慢慢的 切成二分之一純肢體 二分之一表演或導演來上
扣掉燈光與小角的肢體 就只剩五堂
我想就慢慢來吧

陪著他們 也陪著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