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

今天 我去看莎崗


我要一所大房子 有很大的落地窗戶
陽光灑在地板上 也溫暖了我的被子

我要一所大房子 有很大的落地窗戶
陽光灑在地板上 也溫暖了我的被子
ya...

我要一所大房子 有很多很多的房間
一個房間有最快的網路
一個房間有很多的吉他
一個房間有我漂亮的衣服
一個房間住著朋友和他的愛人
一個房間一個房間
我也不知道該放些什麼
ya... 告別黯淡生活 ya...

*我們晚上不睡覺 白天在床上思考
 小狗在屋裡奔跑 度過完美的一天
 度過完美的一天*

我要一所大房子 有很大的落地窗戶
陽光灑在地板上 也溫暖了我的被子
ya...

~~~~~~~~~~~~~~~~~~孫燕姿專輯《完美的一天》虞陽/詞、曲



其實我並不認識她,他的[日安憂鬱]未若他的人生扎實而精采;
[熱戀]的文字紛亂(如果只有我一人這麼覺得,只能說學速讀真的剝奪我很多東西)薄薄的一本小輸我卻讀也讀不完。

但那矛盾的小惡魔卻是我心之所嚮往。

電影一開始的節奏紛快,若不是對他的前半生略ㄓㄧ二的人可能會因此感到不解與煩悶。
她的成名、她的好賭、她的大宅,層層堆疊。
她的婚姻、她的跟班、她的孩子也一一出現消失,一度她的大宅成為享樂主義的公社,
當他們一同對巴黎學生暴動發表評論的同時我們也才知道她也曾經跟我一樣做過社會主義的夢.........

但身處在絕對資本主義世界的我們深受物慾所苦,被紙醉金迷所囚。明明不愛錢,卻依賴著錢所滿足的效用,甚至用捐款買入贖罪券。
但我一直不敢認養小孩、定期捐款,只因為害怕一蛋形成了責任關係,我便無法改變我的人生,這樣會造成不自由。

事實上我根本不自由。

Sagan以為他很自由,但她也被她的合約緊緊綁缚,被她的債務緊緊綁缚,被她的人生緊緊綁缚。只是重複繕打著腦中的已知。因為她說:[寫作就是重覆著已知]

莎岡(左)與飾演莎岡的義法混血女演員Sylvie Testud(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