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陽光下回想上個月看到的種種~上海的文創園區

我在貳拾陸巷參樓,西門町的一間,有著創意windows與替代空間功能的cafe,
(這裡的人都忙著講話,有好朋友講話,也有blythe娃媽們來交換瞳片與衣服,還有相機咔喳咔喳,只有我是一個人帶著筆電對電腦自言自語),
回想起上個月在上海,一樣的陽光底下,匆匆的走過一些地方。
「尚街loft」
都是老工業區改的房子,幾棟樓一起接成一整片的廠房,想要改成創意又高價的商場。
可是這裡沒有講故事的地方,只有一條短短的、寬闊的街。
店是很洋化的咖啡店、義大利餐廳、有機食品店,桌子擺出店門口,佔掉了一半的街。
人很少,太陽很大,我想等天黑再來拜訪,不過我沒有再回來。
「八號橋」
整修前我有看到阿輝拍的照片,這裡是個很新的地方 ,兩三年前還是個紡織廠(還是什麼廠)
我看到講故事的房間 ,舊照片說以前一樓是個便利店,灰灰的不起眼的一個地方,
照片太新了,不夠舊,雖然做了仿舊處理,但還是看得出來裡頭的人的衣著打扮與便利店賣的東西跟今天如此的無異。
八號橋大部分的空間都是辦公室,建築師、雜誌出版社、設計商品進口商(也是貿易),
不小心走的一個角落,透明的玻璃落地窗裡,辦公室隔間中的那個幾個人正在加班畫AUTOCAD,這不是昨天辦公室出現過的場景嗎?
第一次那麼清楚的體認的,自己整天抱怨的工作也是文化創意產業的一部分,慌忙逃離現場。
(亂入)「白玉蘭大劇院」
從八號橋要往田子坊的路上,我看到斗大的招牌。台灣的閒置空間再利用使起源於表演藝術者找不到排練演出的空間,以及小劇場的反社會性。
但上海的文創產業純粹是因為政府想從第二級製造業反轉到第三級產業又發現第二級的研發設計還有更可以向上提昇的機會所以就想辦法挪出空間讓工廠從實體生產轉變成知識生產,所以表演藝術在這裡就完完全全缺席了。白玉蘭大戲院在路邊,是演出中國雜耍的觀光用劇院,類似以前的紅頂藝人劇院,本地人視而不見,只留在觀光客的回憶裡。
「田子坊」
在大阪的第一晚,我們走在道敦堀的商店街找傳說中的紅豆湯[夫妻善哉],意外闖入一個奇怪的空間,有住家、有pub、有居酒屋還有xx陶藝紀念館
巷子很窄、很安靜、很乾淨,我們穿梭著,發現著。
這一晚,在上海,我以為我又回到大阪,我穿梭在巷弄中,這裡的巷弄也有住家、pub、也有奇怪東西的小店,
我很餓,但掂掂口袋的錢,不想花那麼多在吃飯上面。尤其是方才在城市山人才咬牙買了一件我不知道怎麼穿也不知道何時能穿的披肩。
我帶著ipod與相機在巷弄穿梭發現,巷子頂上還曬著衣服,我突然想起以前到襄陽市場,狷客說[要買特a貨,裡面還有更好的。]
於是我們就走到旁邊的弄堂裡,跟著小販爬上狹窄的樓梯,轉頭一瞥,看到一個太太對著窗戶的小爐燒菜,
之後只要一聽說[盆頭菜],就會想到那天那一幕。
整天都沒說話,直到「城市山人」的店員教我穿那件披肩才開口,卷了一個禮拜的舌頭終於回歸臺灣腔,然後就話匣子一開講個不停。還央著唱片店的店員用他的華碩筆電讓我試聽一片又一片內地獨立製作的唱片。不要太芭樂太港臺,也不要太嘶啞太北京,當下忘了LITTLE AIRPORT、卡奇社以及朴樹、李泉。不過又多認識了一個叫做摩登中國的廠牌,值得關注。
就這樣,打這篇文章的過程很不順,一開始不知道怎麼下筆,田子坊這一段還打了三趟。隔天還有M50、1933、泰康路的行程。
改天再說吧,這個部分可能要等下次有機會去到永康街或民生社區了。華山裡面 開了一間ALLEYCAT窯烤PIZZA店,民生社區正在籌開一間叫做「朵兒的咖啡」,還有耀仁投資的「田園雅朵」。PIZZA店不錯,其他我們有空在去拜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