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推書]美麗的小錯誤~一生能有幾次選擇

在想推薦這本書之前,我一直想到這首八零年代很老很老的歌。

一生能有幾次選擇的機會,就算選擇了之後又反悔,
之前的決定還是重重的影響了後來的發展,因為我們只能活一次,只有一個人生。

但是這本書的閱讀過程給了我們嘗試別人人生的經驗。
從第一頁開始,在美國念完高中的you就開始了第一個選擇 「升學or踏上旅程」「Dotch!」(關口與三宅的笑容突然浮現!)

一開始還有點像是facebook的心理測驗一樣,憑這自己的個性與價值觀做決定。
但是,就算走那麼保守的路線,還是免不了嗑點藥、遇上近乎強暴的事情、最後莫名上了天堂。

因為是睡前看的,所以我在夢裡真的夢到了當中的一幕
「我的劇團計畫在眾人的眼前裸奔,但因自己與大家的理念不合而變成後面的支應。」(嗯........這果然是我會做的事)

然後,就開始嘗試,在某次違反一下自己的初衷,冒個險!
一次又一次,每次看到的上帝都不一樣,看到的天堂也有差異,也曾莫名橫死街頭。
或者是,不管選擇了什麼,最後都回到同一個結局。

每次都像重新活過一遍一樣。
我開玩笑說:「這本書只能睡前看,一次看一兩遍就行了,因為活太多次會太混亂,會忘記自己是誰,又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

====================================================

後來發現,其實作者已經將主角的個性設定好了:她猶豫不決、容易哄騙、熱愛藝術、毅力十足、十分善良、還有一副好身材
所以不管他遇上什麼人、做了什麼決定,都註定了她會上天堂,只是她在美國,所以免不了要面對藥物與性交濫用的世界。

也之所以如此,所以當他犯了罪,也不一定會得到應有的因果,反正在茫茫大地中,在短命媒體的焦點中,誰又記得誰是誰呢?
所以這個規則不適用於台灣,但是如果想要到美國電影裡活一遍的人,十分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