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第一次看戲-踏搖娘劇坊《野人風景》@屏風表演班

《野人風景》
時間:
表演者:踏搖娘劇坊
演出地點:

 

對演戲這件事情的啟蒙,是幼稚園模仿《六個夢》的家家酒,加上國小司令台的定期話劇演出。雖然沒有人很明確的告訴我舞台劇或是小劇場是什麼,我也就這樣莫名其妙的知道了。

那年考上新店高中,在拿國中畢業證書報到的同時收到一張暑假作業單,上面要求我們要去看一場「現場售票演出」。
並沒有規定是劇場、音樂會、演唱會還是什麼的,只要求開學要交票根與節目宣傳單各一份。

然後我就在一種「要跟別人不一樣」的心理下,在金石堂書店的元碁售票系統,拿了這場戲的dm,買了三張這場戲下午場的門票(姊姊、她男友、我)。然後再從便利商店賣的「公車路線手冊」查到屏風表演班的地點,就坐著綠10路公車,又搖又晃的晃到總站,走進一間公寓的地下室。走進我第一次看到的劇場。

一間黑色的大房間,印象中有點挑高,階梯座位排成ㄇ字形,我們挑了左舞台這邊的位置坐下,對面的位置比較空。姊姊告訴我:「李國修在對面耶!」可是我不知道李國修長什麼樣,我一直不會認人認明星,金士傑與柳春春阿忠哥都是這幾年眼睛比較開的時候才會認的出來。以前就算劉德華站在我面前,我也不會有反應。

燈暗了。這齣戲印象中有點抽象,一群人從翼幕走出來隨著音樂與變換的光影手舞足蹈,似乎在掙扎,似乎在生長,然後幾個片段的場景。例如:當兵的男人被班長獨自留在暗場中間……。現在只留下一點模糊的印象。戲似乎跟同志有關,但現在的我不是那麼的確定,只是有一陣子我突然很喜歡演人模擬植物生長的樣子,例如席慕蓉的《一棵開花的樹》。

找到相關的敘述了。

「呈現台北人在親密關係中所展現的不同於平時的狂野不羈,以及細膩溫柔,並嘗試由女性觀點剖析女性與女性、女性與男性和男性與男性之間情慾的掙 扎與体悟。劇中每一位角色其實是一種植物的暗喻,透過人物之間情愛的糾葛, 呈現出各種植物成長的奧秘與智慧。」~機讀編目(View the MARC) -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同時期還有台北故事劇場的「花季未了」,如果第一次看的戲不是這齣,而是「花季未了」。 那現在的我可能連看戲的觀點都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