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1

轉身16之後



回去戲劇社帶學弟妹帶到第5年(99年開始帶),最近開始覺得力不從心。尤其是自己真正踏入劇場界之後,反而沒了這方面的自信。某種原因也是在想,我到底要教他們什麼呢?讓他們體驗什麼呢?只是學習「講清楚一個故事」這對他們到底是不是重要的?


以前大學的龍江路社辦對面就有五金建材行與鈕扣行。作舞台劇場代表的是用飛機木、鐵樂士噴漆、沖孔鐵架、卡典西德組成一個舞台。還有用軌道燈、調光器與插座面板做成的手工BORAD台。如涵學姊留下的一疊英文版的「劇場技術手冊Backstage Handbook」(燈光篇)是每學期一堂燈光課的聖經......。學校圖書館裡面分類9的那幾本劇本集我們一天到晚借出來看。


在手工做戲的過程中,我們還有一點點專業者的自信。至少在每年在皇冠、牯嶺街校外公演的時候,我們還覺得我們有辦法做出一個外人能看的戲。還可以讓想講故事的人,好好把自己的故事講清楚。


這次公演,因為我自己的工作都自顧不暇,所以這一屆嚴格來講我只教不到十堂課,去年完全沒上到課,今年二月碰到面,四月還在教角色分析,五月才在讀劇,六月就停課,七月就要上台了。


最用力的部份只有在編劇上,砍了原本的劇本幫他們重新抓重點;憑想像幫他們設定基本的燈光分區,然後還是來不及看整排,就放上台了。(去年還有幫忙申請公部門補助,結果今年連最基本的製作面完全顧不到)


但是,當學弟妹跟著我們一整年(或兩年或半年),都不一定能親眼近距離被一顆LEKO照過的時候,我也說不上來能教他們什麼了。看到今年擔任舞監的學弟寫文說被其他學校的舞監(他們的指導老師,是科班生)因為專業上的技能瞧不起,雖然生氣,但突然想到:「是我根本沒教過呀」。


(忍不住打岔,我還是不懂他們老師為什麼要瞧不起。你專心學了五年的劇場,難道他們業餘學不到一年,知識就要跟你一樣齊備嗎?)


到底,一個大學戲劇社的學生要學什麼呢?難道,我唯一覺得安慰的是,至少他們還是願意自己寫自己演自己想說的故事。應該不只如此吧?你們,有因為這樣,而開始喜歡劇場嗎?還是,因為這樣,而不願意走回黑盒子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