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SALT》其實是一齣關於歸屬感的戲



從很久以前,我很容易就被歸類在附屬的組別,例如b班、人比較少的一組、子公司、附屬辦公室。必須按照所處的場合轉換自己所代表的身分,也導致我常常在思考「歸屬感」這個問題。到了真正需要表達自身立場的時候,我們到底要為了什麼來作出決策?為了整個團體?還是為了心之所嚮?

《SALT(特務間諜)》這齣戲我打從第一次看到預告片就想看,但偏偏他是我最害怕的類型片(動作片)之一,動作片打來打去總免不了要見血,更免不了要殺人。但最終我還是鼓起勇氣看完了(因為我完全沒打算看《全面啟動》)。在觀看的過程中,我一直想辦法把注意力集中在思考她行為的動機與立場轉換的抉擇過程,然後避免掉那些血濺出來的鏡頭。

在個人主義的世界裡,國家之於個人似乎真的越來越不重要,淪為政治角力之間的工具。與其相信國家,不如相信烙印在身上的血緣親族關係。如果俄國人與美國白人之間那麼難以辨別,那又何苦為了出生所屬的政治環境而彼此相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