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

獨立音樂與獨立書店

我喜歡獨立音樂,其實只是因為喜歡找奇奇怪怪封面漂亮的音樂來聽。
有趣的是,我到現在都來找不到小白兔橘子唱片行在哪?風和日麗的院子咖啡我也一次都沒去過。
手上的獨立音樂唱片有的是從書店的架上買的,有的是從佳佳買的。

還有的是從......國外買的。

很奇怪,出了國門反而容易摸到想去的店。可能都會想往那樣的地方鑽吧!

上海田子坊的唱片行去年在上海田子坊遇到一個女孩,在一間半坪大的店子裡,抱著一台ACER的筆電跟滿櫃的唱片。
要聽的都可以拆給我聽,我拿了一兩個片子,封面看的順眼的。
《清醒樂團-明日的榮耀》現在還蠻常放出來聽。

不過這家店我沒有記地址與位置,如果想去的人只能麻煩田子坊裡鑽了。田子坊不大,應該還容易找。

 

 

上海巨鹿路的渡口渡口書店就是去年去上海之前做功課查到的。是家獨立書店,除了內地出版品外,也有港澳台政論出版品,以及著名的城市規劃刊物《城市中國》可買。還有整套過期的誠品好讀。內部可以看書,格局有點像〈私‧處〉的光復店,門口也有張大桌。上次在這裡砸了不少錢,包括給大家帶的筆記本就是從這裡帶走的,還有文青專用的私地圖,那時候我就打定主意要去北京了,不過這次居然忘了帶北京私地圖,真是該打屁股。

上海静安區巨鹿路828號(富民路常熟路間)

 

 

北京獨立音地

北京的獨立音地(我不確定是不是這個名字),是無意間在南鑼鼓巷逛著時,因為想閃過滿滿的觀光人潮,拐進一條名叫「黑芝麻」的胡同,追著一個「轉角遇到蚵仔煎」的招牌,才發現這家小店。黑芝麻胡同

北京南鑼鼓巷黑芝麻胡同 蚵仔煎隔壁

女老闆不在,吃喜酒去了。一個無錫男生幫忙看店,因為唱片不是自己的,所以不能作主試聽,所以就真的憑感覺了。裡面有幾個片子真的是獨立製作,放到iTUNEs還得自己KEY曲目。我挑了兩張片子五十元,男生沒錢找,我說我找了零頭再回來買。等我回頭跑回來時,他真的嚇了一跳,還加送給我一條很聳的紅色雙囍手帕。

 

澳門邊度有音樂

澳門的「邊度有書&邊度有音樂」也是無意間的發現,本來應該是去找「窮空間」的,但跑到塔石藝墟附近,卻都沒發現。後來居然是晚上在議事亭廣場附近覓食的時候,才無意間發現的(在這之前已經闖進一間很普通的書店)。一樓(就是我們的二樓)是書店,有座位,有養貓,二樓是唱片行,兼賣一些手作的工藝品。滿150元可以刷卡,可是我先是在樓上花了69元港幣買了一張唱片,再到樓下買了一本101元的書,可是身上只有一張一百元港幣,所以後來書店就讓我刷卡了。好笑的是,可能六七月初忙著找工作與出國的事,很久沒注意有出什麼好書,在這間繁體書店裡,被我發現好多好想買的出版品,一翻到背面發現都是台灣新書,尤其是這本翻譯書「鐵馬革命:如何用自行車打造好城市」害我差點帶回來。可是不能再買了,我的背包早就揹不動了。
邊度有書:議事亭廣場前地31號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