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2

取代四物的好物

藥膳出處:蘋果日報 (已將連結轉至張醫生部落格)
天寒經痛變嚴重 3帖茶紓痛暖子宮(BY 張文馨中醫師)





這兩年一直飽受「疑似」有子宮肌瘤所苦 嚴重的時候每半個月就會莫名其妙痛一次(聽說是因為排卵痛)
(就是隱隱約約有拍到 有時又什麼都沒看到 醫生老說只要不痛就好 )


不過只要是這種雌激素分泌太旺盛的經痛 都不能夠吃四物
偏偏市面上看得到的婦女補品 都是以四物為基礎
所以常常俺娘好心買給我的東西 我只能轉給我老姐打包回去


最近開始有在吃的就是慶餘堂的「調經益母草」 
今天好不容易開始喝的「疏肝理氣方


不過剛剛看別人的部落格才發現 我手上這罐再10天就要過期了
而且別人都是兩大湯匙天天大口大口吃 三個月解決掉一罐 
只有我拿吃統一布丁的小茶匙 想到就給他補一匙 難怪感覺不出效用
但是益母膏的味道實在很特別呀 聞起來應該是鹹的 但吃起來又是甜的
我想應該是討厭的當歸
不過最近這十天還是乖乖吃好了 真的不想再趴桌子冒冷汗了


另外一個疏肝理氣方
聽說是有以下症狀可飲用
經前易頭痛、煩躁,月經時小腹脹痛、排血不順,經血色深且有血塊,但在血塊排出後,疼痛就會減緩。


配方

疏肝理氣方


材料:玫瑰1錢、薄荷0.5錢。

功效:活血止痛、疏肝清熱。

經前7天~經期:加丹參2錢促進子宮收縮,減少經痛。
月經排淨後連續7天:加白芍1錢,於經後加強補養肝血。
這個配方裡面看起來難找的應該是丹蔘與白芍 結果我媽拿着剪報去中藥行配五天份的量 才花了30元
可是他們沒有賣玫瑰與薄荷葉 
曼寧的薄荷跟甘草根加在一起做基本款康福茶 一瓶99元
小瓶的粉紅玫瑰都賣完了 只剩博客來
今天去美華泰找的時候 發現方氏美顏茶包 把玫瑰跟薄荷都包在一起
只要回家配合經期前後 搭配丹蔘或白芍就好


希望今年的MC順利許多


對了
除了小棉條兒大使代理進口的凱娜 (12支/160元)
現在蘇菲也引進UNICHARM 的導管式衛生棉條(9支/145元)
雖然有點懷疑我的體質可能不適合用棉條
但還是立刻入手一盒
比凱娜小貴一點就是了


報告完畢
--
補充 使用心得
喝了三天「疏肝理氣方」
這次真的順暢很多 今天才第四天 量就少了 也沒有爆衝或大量血塊之類的
當然也就放心用凱娜&蘇菲囉 
而且我新入手的輕曲線衛生棉也很好用(瑞典廠牌)
兩者搭配 可以在量多的日子一口氣凍四五個小時


蘇菲管子比凱娜硬 沒有要推之前那種卡卡的感覺 凱娜是管子軟 但有那種卡卡的感覺反而會覺得是新品的防呆裝置 至於前年買的Tampax紙導管全系列綜合包 應該要有緣才能把他用完吧


以上 
益母草我還是喝的很慢 我一直催眠自己是雞精味 但我覺得還是要跟雞精參在一起我才不會覺得噁心吧